Back

2021/12/10

人物對談:好的設計師就該帶著好奇心及觀察力 保持熱情堅持下去! 呈境設計總監袁世賢X文域設計總監謝鎮宇(上)

人物對談:好的設計師就該帶著好奇心及觀察力 保持熱情堅持下去! 呈境設計總監袁世賢X文域設計總監謝鎮宇(上)

袁世賢,國內外飯店指名的御用設計師,包括煙波國際飯店旗下的台南、宜蘭及花蓮太魯閣館都是其代表作品,2020年時以「Gorgeous Landscape」及「Heavenly Tree」兩件作品分別獲得德國iF室內設計商業空間類/住宅類兩項設計大獎;謝鎮宇被媒體譽為「書店王子」,早期曾參與誠品書店的規劃,近期以「杭州單向空間書店」,獲金點設計年度最佳空間獎與美國IDA國際大獎肯定。兩人分別在旅店及書店的空間設計大放異彩,透過他們對談的火花,我們也能站在設計師的肩膀看台灣,看世界,帶來更不一樣的視野高度。 商業空間的規劃及尺度,對設計師而言往往是極具有張力及想像力,但相對的要思考的層面及細節也更為複雜,更考驗著設計師對產業、文化、生活的深度與廣度。而這次我們邀請了「飯店御用設計師」袁世賢及「書店王子」謝鎮宇,為我們揭開商空領域的迷人之處,也聊聊投入「設計」這個領域後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?(袁世賢以下簡稱袁;謝鎮宇以下簡稱謝)

img

Q:兩位設計師入行多久?當初什麼樣的機緣決定成為設計師?你們認為一名好的設計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? 謝:我入行今年算是第12年了,會成為設計師當初最主要只是單純想改善家裡的生活環境,結合以往學習的經驗及興趣(註:成大土木系/成大建築所古蹟修復),很幸運的將興趣結合工作,就一直持續到現在。我認為好的設計師要能對生活及周遭事物,保持好奇心與熱情,觀察力跟好奇心很重要,這也是我創作跟設計很重要的養份來源。 袁:我從業有21年,跟鎮宇一樣都是建築系統出身的,我也是建築系畢業,是因為從小就學畫畫,最開心的事就是畫畫,以為唸建築就是畫畫(笑)。畢業後我只做過兩份工作,第一份工作在建築事務所待了12年,外派中國第8年後,決定回台灣創業成立了室內設計公司。 我跟鎮宇的想法一樣,一個好的設計師要能透過觀察去發現細微之處,最近鎮宇喜歡上爬山,我也迷上戶外活動,我相信鎮宇也有這樣的體驗,透過跟自然接觸的狀態,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內在,甚至啟發對設計的想法。我覺得除了觀察力還有好奇心,最重要的是熱情,一輩子愛著它,我們的工作很辛苦也很有趣,邊工作也邊玩,如果真的很喜歡,就要一直堅持下去。

img
imgimg

Q:兩人各自都有在中國大陸及國外的工作經驗,在國外的工作經驗中,有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,而發生一些難忘的事嗎? 袁:我在2000年即離開台灣外派中國,20年前的中國是處於很原始的狀態,整個場域就是一個大工地,完全沒有人煙,各地都有許多準備開發的新市鎮,不過這也顯示當時的中國大陸正處於蓬勃發展的時期。 在同文同種的基礎下,溝通並沒有太大問題,大多是生活用語的差異,例如搭計程車時,司機跟我說「不好走」,我心想明明路就很大條,哪裡不好走,其實他們說的「不好走」指的是「不能走」,我曾為這種事情還跟司機吵架。至於在設計方面,北方顯得比較大氣豪邁,南方則比較嬌柔浪漫。 謝:我在那邊感受到什麼都要求很快很快…… 袁:今天談完案子,明天可不可以出圖。 謝:對,要求一些你在台灣不可能會聽到的進度完成時間。還有因為地域的關係,他們會覺得台灣人講話很嗲、很軟,「你們可不可以牛逼一點,可不可以霸氣一點」這是我一開始聽到對岸窗口形容對台灣設計師的印象。 袁:我曾經有在東南亞工作的經驗,那文化差異就更明顯了,緬甸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國家,我在那裡承接了一些樣品屋及住宅設計,工班複製台灣的經驗,以木皮貼上做成木作櫃體,結果當地人看了非常生氣,認為我們很不實在。因為在緬甸都是用實木做家具,這就是風土民情不同所造成的誤會。透過國外的工作經驗,其實可以看到不同的面向,世界已經扁平化了,如果沒有疫情,設計師應該是世界各地到處跑來跑去。 謝:我在2015年到上海出差看到當地發展時確實有被驚嚇到,不論是速度也好、尺度也好,比方說案場,以前在台灣可能一天可以跑好幾個案場,但我現在可能去一個案場,交通都要2~3個小時,時間、距離、空間都被放大好幾倍,以前在台灣案場10幾個師傅就很多了,在那邊是上百個人同時在進行。 袁:對,所以我常跟我同事分享,在中國大陸的工作及生活模式,會讓你每天處於很亢奮的狀態。

imgimg

Q:設計了這麼多旅店與書店,除了自己的作品外,有哪一個旅店及書店空間,是你們的心中的典型,為什麼? 謝:在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書店典型,是泰國的「OPEN HOUSE」,集結了餐飲、酒吧、書店的空間,它把書與非書的空間,非常巧妙的融在一起,你可以慵懶的喝著威士忌看書,也可以跟朋友放鬆的吃飯,可以專心的閱讀找一些你想要專業書籍,我覺得他打破書店的拘緊感,呈現出放鬆又容易親近的空間氛圍。 袁:我個人蠻喜歡峇里島的Maya跟Uma旅館,我覺得Maya很棒的一點是你不會看到旅館的房間,也不會看到有人在路上,因為它是開放的自然環境,將房間都隱藏在土坡後方,透明無邊際泳池與自然結合,游向山谷的氣勢令人難忘!游泳池旁邊還有洞穴供旅客休息,這個緣由是因為當地的皇室貴族,會選擇在山洞出家的習俗。 至於Uma,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吃早餐時有野生蜥蝪從我腳邊爬過,重要的是你不會遇見太多的人潮,飯店把動線規劃的很好,提供完全放鬆沒有人為干擾的渡假品質。最近我還蠻喜歡Alila,除了峇里島外,它在中國所有的旅館我都住過了,我特別喜歡桂林糖廠,因為他們對材料單一性的使用,還有與在地環境的結合都做得非常好,用很簡單的材料就能烘托出建築與自然環境的美感,我覺得非常的不簡單。

img